创新支撑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创新支撑» 国家大学科技园

国家大学科技园

园区简介

华北电力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始创于2001年,由国家科技部、教育部认定的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园区秉承“整合资源、构建平台、专业服务、促进转化”的服务宗旨,注重形成电力、能源行业的园区特色,潜心打造“中国电力智慧科技园”。园区依托华北电力大学鲜明的电力特色、雄厚的科研实力、高层次的人才队伍、庞大的行业资源以及有利于创新创业的优势环境,把大学优势学科与地方优势资源以及电力行业资源紧密结合,打造成为国家重要的科研技术创新基地、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基地、创新创业人才聚集和培养基地、产学研结合示范基地,逐渐成为具有鲜明电力行业特征的全产业链服务园区,为在园企业提供综合、全方位的孵化服务。

园区地处昌平区与海淀区交界地带,紧邻京藏高速,交通便捷。位于华北电力大学校内,享受华北电力大学后勤、网络、食堂、车位等基础服务,基础设施完备,形成了具有吸引力的办公环境。

历史沿革

国家大学科技园是以具有较强科研实力的大学为依托,将大学的综合智力资源优势与其他社会优势资源相结合,为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产学研结合提供支撑的平台和服务机构。经过近15年的建设与发展,园区内涵式创新服务体系日趋完善,品牌优势逐步树立,逐渐形成了适合行业特色的运行模式和文化。

所获荣誉

2003年1月,通过北京市科委和北京市教委的评估,成为北京市大学科技园;

2006年10月,被国家科学技术部和教育部认定为“国家大学科技园”;

2008年,华北电力大学同中关村管委会共建华北电力大学留学人员创业园;

2010年,科技园成立北京市电力技术转移中心,并通过科技部教育部大学生科技创新实习基地的认证;

2013年,成为中关村创业生态发展促进会单位会员;

2014年,被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授予“北京市小企业创业基地”;

2014年,成为中关村人才协会团体会员单位;

2014年,成为中关村昌晟能源科技示范应用产业联盟会员单位;

2014年,通过北京市科委重大办“北京市重大能源科技创新基地”的资格认定;

2014年,成为北京高技术创业服务中心“首都科技条件平台领域中心成员单位”;

2014年,通过科技部火炬中心“数字化云服务平台”认定;

2015年,通过首都科技创新券管理办公室“首都科技创新券推荐机构”认定;

2015年,入驻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启动“华北电力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融智空间”;

2016年,通过工信部第二批“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认定;

2016年,通过科技部“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

2016年,通过教育部(中国)留学服务中心“留学回国人员实习基地”认定;

2016年,启动电力行业高端专家智库建设。

2018年,通过北京市经信委“北京市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认定;

2018年,获得国资委“国际合作引智创新试点基地”授牌。

功能建设

国家大学科技园以功能拓展和服务能力提升为着力点,着重强化“创新资源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业孵化、创新人才培养、开放协同发展”五大功能。我校大学科技园经过十几年的不断努力、发展探索,已开始步入规范、成熟、规模化发展的重要阶段。园区企业集聚、信息集散的经济社会效益已经出现,技术研发、企业孵化、人才培养的环境与氛围已初步形成。

一、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园区集成科研资源和产业资源优势,聚焦能源电力行业,把孵化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拓展融资渠道,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作为核心目标,推动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培育一批具有活力的中小微科技企业,推动能源电力垂直行业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打造垂直领域产业创新高地。园区在校内构建技术和产品研发平台,形成市场需求和产品开发的对接,不断提供有产业化前景的创新成果,致力于为园区企业提供集科技成果转化、创业企业孵化、创新型人才培养、行业资源拓展的多元化创新创业服务,源源不断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

二、加强园区特色建设

华北电力大学科技园已发展成为我校科研孵化、人才聚集、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的重要基地,重点扶持能源电力、新能源、节能环保、电子信息等领域的企业。此外,园区积极将信息化建设工作与科技园的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制度创新高度融合,将传统平台服务模式向集约化、流程化服务转型。根据园区自身特点,加强园区发展的顶层设计与校内协同,理顺大学科技园与学校的关系、大学科技园与区域经济、地方特色和行业技术协调发展的关系,从而进一步调动学校各方资源以及各种投资主体的积极性作为工作切入点,建立适合新形势和行业特色的大学科技园建设发展体制机制。

园区规划

未来,华北电力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将以华北电力大学的指引与支持为依托,以促进在校师生创新创业、加强产学研合作为宗旨,通过强化科技园自身建设、升级园区企业服务项目、深化校内外资源整合力度,对加快相关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集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发挥积极作用,为能源、电力行业技术、创新搭建重要的开放交流平台。同时,加强与地区政府相关部门的合作与交流,为社会提供创业就业条件,切实为国家创新创业体系建设、地方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具体如下:

一、加强国家大学科技园的建设,实现“蓄水池”、“加速器”、“辐射源”、“创新服务平台”等功能,支撑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和创新人才培养。跟踪学校科技项目和企业技术瓶颈问题,组织专家教授、科研机构,联合企业共同从事行业共性、关键技术的开发和扩散。建造“蓄水池”,以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为抓手,凝聚创新人才,打造创新团队;建造“加速器”和“辐射源”,以统筹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为抓手,进行科技资源的整合与激活,提升转移转化能力,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健全“创新服务平台”,以大学科技园改革创新为抓手,改变成果与产业化脱节,科研与社会重大需求脱节的诟病。

二、集成科研资源和产业资源优势,聚焦能源电力行业,把孵化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拓展融资渠道,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作为核心目标,推动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培育一批具有活力的中小微科技企业,推动能源电力垂直行业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打造垂直领域产业创新高地。

加入我们

入园指南

(一)入园标准

1. 迁址或新注册企业(注册时间4年以内)入驻园区需符合科技园重点发展领域,且具备良好的成长性和有效的企业资格证书的科技型企业,如能源电力、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领域。

2.迁址企业未迁址之前地址在其他园区,入园需要提供高新证书。(国高新或村高新皆可)

(二)入驻申请

入驻企业需提交企业营业执照、企业资质证书、自主发明专利证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合同、商业计划书等电子版证明文件(商业计划书模板详见“服务指南-资料下载”)。

注:入园须知

(1)企业和项目入驻须经北京华电天德科技园有限公司批准入驻。

(2)企业入驻园区后需配合园区完成学校或各上级单位要求的数据统计,如一年一度科技部火炬中心的评价考核等。

联系我们

北京华电天德科技园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农路2号华北电力大学主楼D座335

邮编:102200

电话:010-61771036

传真:010-61771036

服务指南

 一、相关业务办理联系方式

办理业务事项

联系方式

电话申请

61772100

IP地址申请

61772580

校园一卡通申请

61773262

停车证办理

61773048

其他园区服务业务办理

61771036

二、资料下载

 入驻园区企业所需要的常见材料下载:

1、商业计划书模板

2、校园网入网申请表及流程

3、校园一卡通文件及流程

4、车辆通行证申请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