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支撑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技支撑» 新型研发机构

新型研发机构

2019年,科技部制定并发布《关于促进新型研发机构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新型研发机构的定义、条件和发展原则,以及一系列支持举措,为新型研发机构发展指明了方向。

新型研发机构是聚焦区域主导产业的技术创新需求,主要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和研发服务,能够实现多元化投资、国际化建设、市场化运行和现代化管理的,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独立法人组织。“新型研发机构”承载着将市场需求,体制内外科技资源,资金,人才,产业技术开发进行融合的职责与功能(三融合,融体制、融资源、融市场),可以打破各类组织的边界,让资源流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需求流动),可以解决在原来边界分明的组织中无法解决的问题。


新型研发及组织功能

高端资源配置功能

技术转移功能

硬科技创业功能


新型研发机构构建了政府、母体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之间的制度性通道,能够获取这些创新主体优质的要素资源。

新型研发机构通过构建微创新生态,为创新要素的整合提供了一个混合制度空间。

新型研发机构在自身组织内部构建一个覆盖从研究到商业化全过程的微创新生态,有效调和创新混合组织所面临的科研活动和商业活动之间的认知差异、文化差异、组织差异等差异并使各种要素和资源在机构内部有效整合,从事目标导向的、高效率的、全链条的创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