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中心动态

2022年储能技术应用线上研讨会(第二期)——储能技术多场景应用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改委正式印发《“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文件提出,到2025年,新型储能由商业化初期步入规模化发展阶段、具备大规模商业化应用条件。其中,电化学储能技术性能进一步提升,系统成本降低30%以上。新型储能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技术和基础装备,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支撑,也是催生国内能源新业态、抢占国际战略新高地的重要领域。

为实现“双碳目标”需要大规模发展新能源,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新能源的随机性、波动性和反调峰特性,给电力系统的电力电量平衡带来巨大压力,成为高比例新能源消纳的主要障碍。储能是能源领域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支撑之一,是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构成者。

为支持能源各环节各场景储能应用,促进能源高质量发展,2月24日,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储能专业委员会、华北电力大学技术转移转化中心、华北电力大学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北京市昌平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未来科学城管理委员会、中关村华电能源电力产业联盟主办,华北电力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华电能源产业创新研究院、中国电力云平台承办,上海玫克生储能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2022年储能技术应用线上研讨会(第二期)在线上成功举办,六位嘉宾做了精彩发言,共吸引了800多名听众在线学习。



7002becc7f7a49aa8a60965a4a9262f4.jpg



嘉宾发言


54b9695264054615aae5f17365e0d31e.png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储能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含老师,作《国家电投铁-铬液流电池最新进展与展望》的发言。王老师对国家电投集团自主研发的铁-铬液流电池储能系统方面进行介绍,铁-铬液流电池储能系统具有储能容量可灵活定制、寿期长、安全环保、环境适应性强、低成本、资源丰富等优势。在综合智慧能源项目中,铁-铬液流电池储能系统适用于商业及工业用户侧能源优化,可以提高用能的经济性。


13f6d5ac71e74b06974f4d8069b401a9.png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储能系统集成与配置技术研究室主任李相俊老师,作《规模化电池储能系统集成与运行控制》的主题发言。李老师本次发言针对规模化电池储能电站的系统集成、运行控制技术等,探讨技术难点、解决方案、应用案例,并针对规模化储能在新型电力系统中的高效、经济运行等问题,进行展望。


??11.png



上海玫克生储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刘赵宇老师,作《PSS-储能预防性诊断安全管理系统的介绍与实际应用》的发言。刘老师从PSS-储能预防性诊断安全管理系统方面进行介绍,可以提前判断电池的劣化迹象,给运维人员提供操作建议,防患于未然。同时,强大的算力可以将电池系统的SOC计算的更加精准,释放出被禁锢的电池充放电能力,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


??12.png


江苏国信靖江发电有限公司设备部副主任胡高斌老师,作《面向新型电力系统的熔融盐储热与煤电机组耦合集成与灵活运行技术》的发言。胡老师从储能技术、熔融盐储能的方案以及收益分析等方面做了介绍,熔融盐储热系统和煤电机组相结合,采用电加热熔融盐,同时电加热系统具备快速功率调节能力,可作为可控负载辅助机组调频、调峰,并且可以解决部分供热问题,具有广阔的行业推广前景。



213820ba60cf4b678bb692325e8bca61.png



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储能专设常雪剑老师,作《新能源发电侧储能技术应用分析》的发言。常老师主要围绕 “双碳”目标下新型电力系统对储能的需求、储能在新能源发电侧典型应用、储能规模配置、储能工程设计、储能控制方向等方面进行讨论。


64a9f32941284d44abe13e36f3f76112.png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省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智慧能源部主任工程师杨海森老师,作《新型电力系统背景下的用户侧储能多场景应用与实践》的发言。储能在电网发输配用等环节均有不同的场景应用和大量的建设需求。杨老师从各地利好储能建设发展的相关电价政策以及储能补贴等内容进行介绍分析;进而梳理储能的在中低压用户侧实际应用场景的用途和效益,包括峰谷套利、需量调控、需求响应、光储充一体化应用、微电网、移动储能以及综合能源等。最后介绍广东院在用户侧储能系统设计、储能定容等方面的实际工程经验和整体解决方案。

感谢以上6位老师的分享,储能是能源领域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支撑之一,是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构成者。要加大“新能源+储能”支持力度,积极引导新能源电站以市场化方式配署新型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