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中心动态

2022年储能技术应用线上研讨会(第一期)——新能源+储能

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建立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未来能源电力发展的方法路径。新能源的大量接入,其出力的波动性和间歇性将对电力系统运行稳定带来巨大挑战。储能作为重要灵活性资源,是提升新能源有效消纳与高效利用、提升电力系统稳定性的重要手段。因此,做好储能优化配置、深度挖掘储能收益空间,是支撑新型电力系统发展建设的重要技术,亟需开展相关研究。

为支持能源各环节各场景储能应用,促进能源高质量发展,1月14日,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储能专业委员会、华北电力大学技术转移转化中心、华北电力大学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北京市昌平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未来科学城管理委员会、中关村华电能源电力产业联盟主办,华北电力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华电能源产业创新研究院、中国电力云平台承办,沈阳微控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协办的2022年储能技术应用线上研讨会(第一期)在线上成功举办,六位嘉宾做了精彩发言,共吸引了900多名听众在线学习。


image.png


嘉宾发言


image.png


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能源战略与规划研究所电力系统分析室主任元博老师,作《双碳目标下电力转型及储能发展趋势探讨》的发言。元老师从电力行业低碳转型路径以及储能与新能源协同发展趋势关键问题两个方向进行介绍。以构建“双碳”目标下电力转型情景,分析了不同情景下包含电源结构、电力碳排放、电力供应成本的电力系统低碳转型路径。在此基础上,针对新能源大规模发展对储能的需求,探讨新型储能、抽水蓄能、氢能等关键技术对电力低碳转型路径的影响及与新能源协同发展关键问题。




image.png



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华东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智慧能源室主任谢胤喆老师,作《双碳目标下储能系统的低碳经济价值》的主题发言。谢老师从电源侧、用户侧的储能价值以及储能低碳的经济价值方面进行介绍。主要以发电侧为主,介绍辅助新能源消纳方面储能的应用。




image.png





沈阳微控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陈烨老师,作《飞轮储能安全性浅析及在新能源一次调频中的应用》的发言。陈老师从飞轮储能技术简介及安全性机理和在新能源一次调频的应用方面做了介绍,并分析了在新能源一次调频的实际应用案例。


image.png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工程师胡东旭老师,作《飞轮储能技术的发展与应用现状》的发言。胡老师对飞轮储能的技术研究进展、关键技术、技术应用等方面做了详细阐述。认为飞轮储能是解决高比例新能源接入引起电网稳定性问题的重要手段,是保障高敏感负荷供电质量的有效途径,是高比例新能源电网灵活性调节的必要支撑。




image.png


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储能技术中心专职汪湘晋老师,作《促进新能源利用的储能多场景优化配置技术研究》的发言。汪老师从研究基础、研究工作、平台等方面展开了介绍。储能作为重要灵活性资源,是提升新能源有效消纳与高效利用、提升电力系统稳定性的重要手段。


image.png


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储能技术部主管曹曦老师,作《智能分散式电池储能关键技术与应用》的发言。曹老师对分散式储能技术以及在工程应用等方面做了详细的阐述,并针对华能的一些落地项目进行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