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中心动态

8位专家在线分享新能源智慧运维技术!看看哪些技术成果戳中了你

??9.png


华北电力大学新能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田德老师,作《陆上/海上风力发电研究成果及应用》的主题分享。田老师从新能源功率预测,风电机组故障诊断与健康管理,风电场选址软件,大型风电机组研发的内容以及海上大型风电机组传动链及关键部件高可靠性设计,新型风电机组研发等方面和我们做了分享。


??1.png



华北电力大学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柳亦兵老师,作《海上风电装备健康监测与先进运维技术》的发言。柳教授从海上风电发展趋势、海上风电特点及运维需求等要素展开了全面分析;也介绍了海上风电设备及其典型故障模式以及基于状态监测数据、运行监控数据的方法等内容。


??2.png


朗坤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线总监吕绍凡老师,作《智慧赋能、敏捷洞察——风力发电智慧运维解决方案》的发言。近年来,能源开发向多元化方向转型,新能源替代作用日益突显,朗坤紧跟时代步伐,积极在新能源领域探索。针对风电信息化面临的产品繁多、分散数据不联通、多方能力发展差异等挑战,朗坤推出《风力发电智慧运维解决方案》,通过集中监视、智能预警、运行评估、智慧运维、智慧调度五大业务应用助力风电企业数字化转型。


??3.png


华北电力大学自动化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翟永杰老师作《电力视觉技术研究及行业应用》的主题发言。翟永杰教授展示了电力视觉技术方法及在电力行业中的应用场景,包括新能源发电、变电站、输电线路等;以架空输电线路部件视觉检测中的研究内容为主,分享了在研究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思路,包括:人工图像数据扩增方法、融合知识表达与推理的输电线路多金具检测。


??4.png


华北电力大学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林忠伟老师,作《风电场智能扇区管理技术》的发言。智能扇区管理技术在面向风电场提质增效需求,以安全合理地调整机组偏航角为自由度,研究单机组扇区的优化控制和多机组扇区的协调优化问题。目前,风电场智能扇区管理技术已完成一期落地测试,经中国船级社(CCS)质量认证公司评估,优化后机组年出力比优化前年出力,提升百分比为4.23%,优化前后机组出力效果提升明显。


??5.png


星环信息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电力行业经理夏业超,作《基于多模大数据技术的新能源运维管理系统规划与实践》的主题发言。当前,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加速演变期,无论是服务碳达峰碳中和,还是构筑绿色智慧能源新跑道、提升绿色发展新价值,都迫切要求数字化转型承担高质量发展“引领者”和价值创造“整合者”的双重角色,迫切要求全面提升新能源企业的整体数字化水平,通过数据实现业务赋能和价值创造。本次论坛,夏老师和大家探讨如何充分应用最新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促进数字技术与新能源系统、业务的深度融合,实现业务在线、数据在线、算力在线,全面增强新能源企业的数字化管控能力和智能化决策分析能力,提升综合管理与经营管理水平。


??6.png



国电电力科信部数字化处处长、高级工程师方志宁老师,作《风电机组区域智能化运维集中管控的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的主题发言。方老师整体围绕实现优化经济运行方式、转变设备检修模式、提升安全管控能力目标,运用“标准化、自动化、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探索将工业控制领域的专家知识注入到人工智能模型中,并将其与先进控制技术、大数据技术等融合。实现更加安全、高效、经济、智能的生产目标,以解决新能源电力生产中经济运行、设备检修、安全管控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弥补行业短板。


??7.png


华北电力大学新能源学院朱红路老师作《智能光伏发电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初探》的主题发言。在“30·60”目标指引下,光伏发电在我国能源供给结构中将会占据更为重要的地位。但是光伏发电在运维和集团综合监管、光伏阵列故障快速定位及巡检、设备性能分析和预测性维护等各方面都存在技术瓶颈,阻碍了光伏发电智能化的进展。朱老师从光伏发电智能化面临的实际问题、运行状态分析与全寿命周期评价、光伏故障建模与智能诊断、预测性维护与智慧运维技术等多个方面展开阐述,说明从科学研究和工程应用方面光伏发电智能化涉及到的问题。同时介绍研究团队在光伏发电太阳能资源图谱、光伏发电故障诊断、光伏发电功率预测等方面的研究成果。


??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