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中心动态

《2022智慧电厂产业洞察白皮书》发布 智慧电厂产业链全景收录

8.png


2023年4月25日,《2022智慧电厂产业洞察白皮书》一书正式发布。本书是在华北电力大学的指导下,由华北电力大学技术转移转化中心、中关村华电能源电力产业联盟以及多家数智化服务商、互联网企业共同编写完成。《2022智慧电厂产业洞察白皮书》是本系列第四册,编写组坚持以每年一册的频率进行发布,已经成为业内具备权威公信力和行业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本书内容涵盖智慧电厂领域近期的发展情况概述、数据分析研判以及数百个发电企业智慧化建设项目等,除此之外,智慧电厂建设解决篇还遍邀行业专家详细阐释发电侧数智化转型的总体建设路线,以及涉及基础支撑、智能发电、智能安全、节能环保、智能设备、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等方面的前沿研究成果和应用解决方案。




本书深入探讨了数字基础设备作为算力支撑、云计算与云边协同、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平台、新一代5G通信技术等基础领域的技术创新,并拓展到电力生产中的智能控制、智能监控、智能燃料、智能巡检、智能监盘等具体应用场景。
自去年以来,国家频繁出台电力安全相关政策,智能安全领域也成了很多发电企业的科技创新聚焦所在。《2022智慧电厂产业洞察白皮书》特别设置相关板块,分为人员安全、网络与信息安全、生产安全共计三个部分,通过联合在该领域深耕多年的科研机构和互联网企业编写相应的技术解决方案,同时提供具有经济推广性的智慧化项目作为案例依据。
双碳背景下,发电行业需要持续践行节能减排的发展理念,针对燃煤电厂的智慧环保技术以及具体到除尘、脱硫、输灰等应用场景的升级改造成为智慧化建设的重心之一。此外、以AR智能设备、三维数字孪生和防误管控系统等创新技术主导的智慧化项目也属于热门应用领域,本书均安排了相应章节进行阐释。

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发展是目前的一项国家战略,也是当今形势下国家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其涉及IT基础设施、基础软件、应用软件、信息安全等多领域。本书特邀产业链全链条服务厂商对照电力行业信创图谱和业务条线逐一进行深度解读。

6.png

根据上述技术领域以及应用模块的划分,《2022智慧电厂产业洞察白皮书》的编写工作分别邀请了数智化服务企业、互联网企业、装备制造企业以及科研院所共同参与。联合发布企业包括上海新华控制技术集团科技有限公司、浪潮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朗坤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广东省分公司、浙江菲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灵伴科技有限公司、南京沃旭通讯科技有限公司、珠海市同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安吉泰科技有限公司。其他参与编写工作的企业还有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智仁信业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汇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深圳优艾智合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武汉方拓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华北电力大学技术转移转化中心致力于推动科研院所、能源电力企业与高新科创服务机构的有效对接,上下联动合力打造科技成果转化协同效应,为电力行业搭建产学研一体化合作服务平台奠定坚实基础。

初审:祝仕鸿

复审:刘 晓

审核:王宏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