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中心动态

建设数字化智慧电厂——2022年智慧电厂线上论坛(第二期·总二十六期)

以绿色低碳为方向的新一轮能源革命正在全球蓬勃兴起,面对可再生能源逐步替代化石能源,电力消费逐步替换其他能源消费的趋势,能源供应和消费的界限变得日益模糊,同时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全方位渗透正深刻地影响着能源行业原有的生产方式、组织方式、商业模式、价值链分布和竞争格局,数字化转型将是能源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为进一步深化数字电厂建设,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安全环保生产管理水平,助推清洁低碳转型、质量效益提升、新旧动能转换,助力高质量发展,2022年2月25日,由华北电力大学技术转移转化中心、北京市昌平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未来科学城管理委员会、中关村华电能源电力产业联盟联合主办,朗坤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华北电力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华电能源产业创新研究院和中国电力云平台承办的“2022年智慧电厂线上论坛(第二期)”,在线上成功召开,本期邀请了6位嘉宾带来分分享,共吸引了近700多名观众在观看。

《华能AIdustry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情况的介绍》

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信息中心工业互联网项目主管——孟子涵

2018年6月,华能工业互联网平台成功申报为工信部2018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发展工程示范项目--AIdustry工业互联网平台试验测试项目。2021年4月平台通过了中国信通院功能性综合测评,成为2021年首批通过综合测评的15家工业互联网平台之一。2021年,华能AIdustry工业互联网平台位居全国第42位,电力行业排名第一。孟老师此次介绍围绕华能AIdustry工业互联网的建设历程、演化路径,体系规划,平台架构,应用效果等方面逐一展开,并结合华能数字化十四五规划,介绍华能AIdustry工业互联网平台下一步的发展方向。


e2979c86ed2f4f7bae9cc9e0320b1a3e.png


《数字化转型下的燃煤电厂智慧运行探索与实践》

热能工程博士/注册动力工程师/朗坤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慧电厂技术总监——陈嘉

作为行业领先的工业软件服务商,朗坤智慧正在能源行业数字资产价值挖掘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基于对电力行业机理和运行数据的理解,已经开发出空冷节能优化和智慧监盘系统等基于数据的智慧应用。

空冷节能优化系统基于电厂历史和实时数据,结合系统机理建模与机器学习算法对冷端系统进行建模,自动根据不同的大气环境温度和汽轮机负荷下的复杂工况给出最佳背压的推荐值,并提供汽轮机发电功率、凝汽器运行压力、空冷岛耗电功率、空冷岛风机运行频率多参数的最优组合方案,保障火电厂直接空冷机组空冷岛背压智能可视化经济运行。其节能效果显著,可实现平均煤耗降低0.5g以上,为业主年节约燃料成本400万元以上。针对传统监盘报警不及时、误报漏报等问题,朗坤智慧研发了智能监盘产品。如同电厂的“智慧大脑”,直观、高效地监督电厂每一个生产参数的运行情况,对异常、缺陷、故障进行判断、预/报警、诊断、决策等全周期跟踪管控,为运行人员提供全系统的辅助运行支持。实时监督,追溯历史数据,实时查看参数变化趋势,总能先于传统报警,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帮助运行人员“有的放矢”地进监盘巡查,有效减少了运行人员的监盘工作量,提高了应对事故的风险预控能力。


d03fd5c3b7044eb48197f5a1b60e8ee9.png


《上海漕泾电厂智慧电厂建设研究与实践》

上海上电漕泾发电有限公司生技部主任——许振锋

上海上电漕泾发电有限公司智慧电厂建设共分为四大部分。高质量推进火电机组智慧运行项目,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对海量运行数据进行深度分析,从而实现监盘经验、操作技巧等“隐性知识”数字化、模型化,使之成为可执行、可量化的“显性知识”。针对影响机组安全性、经济性和环保性能的各类缺陷进行提前干预;持续推进状态检修工作,落实技术监督、锅炉、汽机等相关专业对重要辅机状态监测平台的使用,每月形成分析报告、掌握设备运行状态,及时发现设备不良情况;开关室智慧感知,配电站智能感知系统以工业物联网技术为核心,结合大数据采集、大数据分析及AI识别技术,自动获取站内各个子系统运行状态,并通过机器人的自动巡检结合图像识别技术,实时识别设备异常状态,实现系统自动进行检测的行为,达到以系统替代人的目的,减低运营成本,提高运营效率,保障系统安全;输煤系统智能运维,煤炭转运环节的落煤管前后加入煤流量监测及控制系统,应用煤流检测对皮带上断面体积进行判断和积分计算,通过检测单位时间内进出落煤管煤流体积的变化,来间接判断堵料、撒料情况。


9cac8233449543ba916d7df57fe3d60b.png


《燃机数字电厂建设》

杭州华电半山发电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副主任——炊健

2017年华电集团有限公司提出“以建设数字华电为核心实施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按照“互联网+”行动计划和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要求,杭州华电半山发电有限公司围绕数字华电战略布局,依托先进的工业互联网技术,推进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与发电产业的深度融合,重点围绕发电企业运行、检修和维护,以及本质安全型企业建设等方面,进行技术与管理创新,提高发电设备自动化、数字化、可视化和智能化程度,有效提升集团公司运营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半山公司数字电厂建设项目实施建立了统一的数据服务平台、燃机运维平台、安全监管平台,实现各信息应用系统的数据整合,促进企业生产经营业务的整体提升。


2e668b3542f941e29bed6191d3b0b477.png


《依托华能甘肃河西区域智慧运维中心,推动新能源运维市场高质量发展》

华能酒泉风电有限责任公司生产部主任——杨立平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华能集团公司“两线两化”战略及建设智慧电厂的要求,按照甘肃公司“发挥一大优势,建设两大基地,实现三大目标”战略布局,大力推进河西风、光、火、氢、醇一体化绿色智慧综合能源基地远程集控中心建设,为酒泉风电公司智慧新能源企业建设提供技术基础与支撑。在集团公司科技创新引领企业发展的战略指引下,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移动应用等先进信息技术,将电力工业技术与电子信息技术、企业管理技术高度融合,实现发电生产自学习、自适应、自趋优、自恢复、自组织,促进电力生产更安全、更高效、更清洁、更低碳、更灵活,进一步提升管理效能,增强核心竞争力,在促进新能源发电场(站)侧“无人值班、少人值守”的管理模式下,充分发挥智慧运维中心、检修中心和培训中心优势,优化管理组织机构和人才管理构成,加快人才培养周期,持续向新能源领域培养输送生产一线专业技术人才,为建设行业领先的智慧新能源企业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与保障。


3ef3361af2b94195b50fd13cf48a3493.png


《风电叶片防除冰技术挑战与实践》

国家电投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新能源所资深副总监——刘德军

风能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其开发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关注。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预测至2050年全球风电装机量将达到60亿千瓦。我国是风力发电第一大国,具有丰富的风能资源,但是我国北方、云贵川等地区0.6亿千瓦风力发电机组面临结冰现象。风电机组结冰的不利影响主要为:(1)会影响叶片的气动外形,使叶片的气动性能受损;(2)会增加风机静载荷,降低机组发电效率;(3)会改变风机动态平衡,导致风机组件加速疲劳,降低使用寿命,甚至叶片断裂;(4)风机转动时,附着在叶片上的冰块可能会被甩出,会对周围人口与财产造成损害;(5)为了解冻,很多机组不得不停机,每年带来至少10%以上的发电量损失。国内外风电开发商、整机及叶片商、科研院校等单位高度重视,长期持续开展风电防除冰技术创新,管道热风、电加热、脉冲法等新技术不断涌现,但没有有效解决世界风电叶片结冰难题。管道热风适于现场技改,但是效率低,耗能高;电加热不适于现场技改,成本高,耗能高,叶片防雷是目前无法攻克的难关。风电叶片结冰也已成为制约我国风电发展的突出技术问题,迫切需要更多的源头技术创新。国内外科研实践证明,功能涂料适于现场技改,施工简单,成本低、不腐蚀叶片、不影响气动性能。因此在风电叶片表面涂覆叶片防覆冰涂料可能是解决风电叶片结冰的最有效技术途径。


ac2b63c287ff4721b10b4979745b47d8.png


在数字化浪潮下,发电企业必须积极拥抱数字化发展的时代趋势,抢抓能源技术革命新机遇、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的战略高度,把加快数字化、智慧化发展作为全产业提质增效的重要推动,促进企业一体化运营核心业务、综合能源服务等新业务、数字经济新生业务合理布局,不断提升智能生产、智慧管理、智慧运营水平,以数字化、智慧化赋能高质量发展,实现产品创新、员工赋能、用户服务、生态协作能力全面发展,为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