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行业资讯

华北电力大学“三融入一融合” 服务国家能源创新发展

华北电力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发挥依托能源电力行业办学的优势,积极推动新时代能源创新发展和绿色转型,努力为经济绿色发展、低碳社会建设作出新贡献。

积极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以创新发展激发新动能。深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突破核心关键技术,重点针对对外依存度高、受制于人的关键技术、核心零部件、重大装备等加大力量组织攻关,进一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近年来,产出了以中国首台微机继电保护、火电厂仿真技术、火电机组优化控制、清洁能源高效利用等为代表的一大批突破性科技成果,建成了以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质发电成套设备国家工程实验室等为代表的一大批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在能源电力研究领域力争形成先发优势,为国家能源安全和绿色低碳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主动融入能源转型趋势,以绿色发展打造新引擎。面向全球能源变革发展趋势和我国产业绿色转型发展要求,全力构建“大电力”学科专业体系,重点建设能源电力科学与工程学科群。聚焦能源电力转化、传输、存储和利用“产业链”,充分发挥在能源电力方面的学科、人才和科技优势,构筑从基础研究到应用研究再到工程转化的完整“学科链”,打造“链条式”“金字塔”结构的一流能源电力学科群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大力发展新兴交叉学科,加快推进特色学科建设,加强“可再生能源与清洁能源”“核电与动力工程”“能源环境工程”和“能源互联网”等学位点建设,先后成立可再生能源学院、新能源学院、核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工程学院、能源互联网学院和人工智能学院,加快构建适应新能源发展的学科支撑和创新支撑体系。

深度融入产教城发展格局,以协同发展增添新动力。立足发展需要和产业基础,聚焦可再生能源、智能电网、输变电设备等领域,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鼓励支持师生创新创业,孵化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十三五”期间技术转移转化总经费超过16亿元。依托学校理事会平台,不断深化产学研合作,与国内外100余家大型能源电力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关系。近年来,先后与国家电网公司共建能源互联网学院,与中国华能集团共建海上风电与智慧能源系统联合实验室,与中国华电集团共建“一带一路”能源学院,与国家能源集团共建“智能发电协同创新中心”等,共同推进产业技术创新。

强化校地企融合,践行“能源绿色转型”战略使命。联合国家低碳试点城市保定市共同举办“30·60”新时代能源电力创新发展大会,发布《“30·60”新时代能源电力创新发展保定宣言》。与保定市签署《新时代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更深程度的合作,共建新时代“中国电谷”。瞄准新能源发展科技前沿,围绕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核心技术,共建“智能电动车自动充电及两层安全防护实验室”。聚焦能源高质量发展、能源转型发展、校企合作共创能源行业新未来等,邀请相关专家学者,深度探讨未来40年能源发展方向,提出实现2030能源发展愿景目标的对策建议。围绕能源电力面临的瓶颈与挑战,邀请能源行业协会、智库、企业等方面专家开展战略对话,充分交流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新一代能源系统的实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