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行业资讯

强化科技支撑 加快首都高质量发展

近日,北京电视台《北京新闻》栏目播出了《强化科技支撑 加快首都高质量发展》专题报道,介绍了北京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部分案例。

“十三五”时期,北京连续三年蝉联全球科研城市首位,高技术制造业企业市值居全球第5位,新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三分之一。《全球科技创新中心指数2020》显示,北京在全球科技创新中心中位列第五。“十四五”时期,北京将充分发挥科技优势,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北京市科委的支持下,清华大学戴琼海院士团队研制成功实时超宽场高分辨率成像显微仪器(RUSH),可以观测活体动物的全脑神经环路,率先实现了百万神经元的动态观测,成为世界领先的生命科学和临床医学研究的基础设备。它的诞生也是北京市强化科技支撑首都高质量发展的典型案例。

清华大学副研究员范静涛介绍,“北京市科委的项目和资金在我们整个仪器的最攻坚最艰难时期,给了我们非常大的支持,帮我们把仪器做出来,并且朝着更高目标的途径去发展。”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员聂广军团队和多位科学家合作,研究出全球首个可在体内发挥作用的DNA纳米机器人,这一机器人可以实现对癌症等疾病的靶向治疗,入选了2018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在北京市科委的支持下,聂广军团队成立了专门的公司,负责将科技成果产业化,它的经历体现出北京市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当好新一轮科技体制改革排头兵的积极探索。

聂广军说,“我们从最开始只关注实验室里基础研究的这些规律和现象到希望能够迈出一步,在北京市科委各方面帮助下,将这个技术研究成果向产业化推动。”

达影科技创始人吴涛在美国哈佛医学院麻省总医院博士后研究期间,和导师一起研发出乳腺X射线机,能够有效恢复乳腺三维信息,解决组织重叠问题。手握这一创新技术,吴涛选择回国创业,成为中关村科学城海淀留创园孵化出的优秀创业代表。

吴涛表示,“在园区的专业服务下(工商注册、财务、知识产权),让我能够顺利的把公司搭建起来,自己能够聚焦到产品开发上面。”

中关村科学城海淀留创园凭借多年专注服务留学人员创业的孵化经验,通过积聚、整合、挖掘创新创业资源要素,成为全国引进留学人员数量最多、学历层次最高、培养高层次人才和上市挂牌企业最多的留学人员创业园,在中国留创园区孵化基地竞争力排名中位列第一。

中关村科学城海淀留创园主任赵新良介绍,“我们尽量给创业者更低成本的比较优势,更周到、更全面、更有效的服务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