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行业资讯

能源谷”“生命谷”构建共享创新高地

未来科学城2009年7月奠基启动,定位为中央企业人才创新创业基地,以未来科技城命名。随后,更名为未来科学城,升级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三城一区”主平台。最初,未来科学城只是小汤山镇和北七家镇交界处10平方公里范围,经过10多年的发展,现在的未来科学城已整合昌平区北六环以南地区政产学研用创新资源,整体范围扩充到170.6平方公里,东与顺义接壤,距首都机场仅10公里;南与回龙观、天通苑两大居住区相邻;西与海淀区接壤,北至北六环。扩容16倍的未来科学城,规划常住人口约69万人,就业人口54.9万人,吸纳回龙观、天通苑人口就业。

“能源谷”推进央地协同创新

未来科学城东区是“能源谷”。

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攻克了柔性直流换流阀核心技术,这一技术堪称张北可再生能源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项目的“心脏”。这一成果实现了用张北的风和阳光点亮北京的灯。中国商飞北研中心联合国家电投氢能公司共同研制的智能新能源飞机ET480总装下线,其应用的燃料电池核心元器件依托国家电投氢能公司实现自主知识产权,有效改善了传统锂电池续航里程短的瓶颈,为新能源飞机下一阶段突破飞行时限、低温等技术瓶颈奠定了基础。

国家电投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济师王勐认为,公司科研能力的飞速发展与未来科学城管委会的服务保障是分不开的。通过科学城管委会牵头组建的氢能技术协同创新平台,神华低碳所、国网联研院、国电新能院、华能清能院、国家电投研究院5家央企单位形成联盟,并联合未来科学城外的7家氢能领域研发单位,开展开放式合作,按照“打开院墙搞科研、资源共享做实验”的工作思路,推动了央企之间、央地之间、央企与其他主体之间协同创新,提升区域创新活力。

“能源谷”核心区规划建设180万平方米办公空间,目前均已进入集中建成期,所有建筑达到绿色建筑标准,为能源产业发展提供充足的承载空间。

“科学+城”构建良好生态

数据显示,未来科学城聚集4万余名科研人才,“科学+城”的理念将为他们科研、生活构建良好生态。

“能源谷”核心区正在推进国际人才社区建设,构建“类海外”发展环境,将为在此工作、居住的人才提供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促进人才安居乐业。“能源谷”连接CBD、亦庄等重点功能区的地铁17号线正在建设,连接中心城区的城市快速路,连接北五环、望京地区的城市主干路已陆续开工建设,交通出行将更加便利。

未来科学城在人才落户、职称评定、股权激励、住房保障、子女教育等方面为人才提供有针对性的支持政策。“能源谷”核心区规划8所学校,由北师大附中、附小,北京十一学校承办,已开学运营5所,1所国际学校正在建设。未来科学城东区累计供给各类政策性住房5000套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