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技支撑» 科技资源

先进材料研究院

先进材料研究院

北电力大学先进材料研究院成立于2018年7月21日,是学校顺应国家重大现实和发展需求,践行“材料先行”,同时根据华北电力大学构建“大电力”学科体系和科技创新战略规划的需要而成立的实体校级科研机构。研究院自成立伊始,便从国家发展战略、电力行业重大需求、军民融合以及大学自身学科建设特点等方面出发,开展具有华北电力大学特色的先进材料研究方向的顶层设计,多渠道、多方式引进和培养高水平人才,搭建具有自身特色的先进材料研发和转化平台,力争实现学校在先进材料研究领域的“弯道超车”,并服务于新材料研究和产业化的国家重大战略。

华北电力大学先进材料研究院按照学院管理的模式,实行院长负责制。为提高研究院决策效率、领域战略布局和科研水平,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以及为研究院总体目标的实现提供有力的组织指挥系统、战略指导和中枢管理支撑,设管理委员会、战略咨询委员会、专家(学术)委员会、管理团队。管理委员会是研究院的最高决策机构,由大学校长兼任。研究院聘请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干勇院士担任名誉院长、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汪卫华教授担任专家(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少雄教授担任院长。战略咨询委员会由22名著名专家及电力系统行业领导组成(含9位院士),专家(学术)委员会由国内14名材料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组成。研究院设有储能材料研究所、节能材料研究所、碳纳米材料研究所及增材制造研究所等下属研究结构,开展相应领域先进材料的研究开发。

2019年是先进材料研究院研究方向及平台建设的开局之年,根据研究院管理委员会要求,先期启动先进节能材料、氢能源材料及高分子聚合物材料三个研究方向的基本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