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技支撑» 科技资源

智能电气创新研究中心

智能电气创新研究中心

华北电力大学扬中智能电气研究中心是华北电力大学和江苏省扬中市政府本着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精神联合组建,由华北电力大学负责运营和管理,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事业单位,是经江苏省科技厅认定的新型研发机构。研究中心自2016年6月以来,先后获得江苏省创新能力建设计划——联合重大创新载体项目、镇江市创新能力建设计划以及国家火炬计划的支持。经科技部和江苏省科技厅认定,现已成为国家火炬扬中电力电器特色产业基地、江苏省智能电气产业产学研协同创新基地。2017年4月8日,华北电力大学与江苏省扬中市政府在扬中市共同签署了《共建华北电力大学扬中智能电气研究中心合作协议》,并同步启用了新综合楼和新中试楼,研究中心的发展开始驶入快车道。研究中心的主要工作是开展智能电气相关的技术研发,培育高层次科研人才及创新、创业团队,为当地企业提供研发和咨询服务,引进高水平创新、创业人才,引进优质企业资源,促进扬中产业转型升级。 

研究中心现建有智能感知与通信产业技术研究院、能源技术与经济产业技术研究院、千人专家工作室等研究院,下设中试技术研究室、电路设计研究室、测试理论研究室、系统设计研究室、技术创新研究室等研发平台,拥有现代电力计量工程中心、智能视频分析实验室、光通信实验室、智能微电网演示测试中心等专业实验室(中心)。

研究中心拥有一支积极进取、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创新队伍。现有专职工作人员57人:博士4人,硕士11人,本科26人,实习生7人,其他9人;其中海外归国留学人员5人。已引进院士2人,杰青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中科院百人计划2人。近两年承担省部级项目4项,市级项目5项,开展横向合作和自主科研项目12项,累计科研经费达7500万元。累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20余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8项。此外,研究中心产业化成果显著,已累计孵化企业达9家,注册资金达10569.2万元。经科技部和江苏省科技厅认定,现已成为国家火炬扬中电力电器特色产业基地、江苏省智能电气产业产学研协同创新基地。

研究中心依托华北电力大学校本部,以及相关合作单位,拥有电气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商管理等多个学科硕、博士学位授予权以及研究生培养能力。现已成为“华北电力大学江苏研究生培养基地”,承担华北电力大学部分研究生的培养工作。此外,中心还建有华北电力大学研究生工作站、华北电力大学研究生双创(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华北电力大学本科生教育实习基地等。

研究中心高度重视国际合作和对外交流。现已与日本早稻田大学、日本东北大学、台湾高雄科技大学、美国德克萨斯州立大学、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等海外大学,以及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长春理工大学、中科院长春光机所、镇江低碳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国内科研院所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技术支撑、专家互访等方面推进实质合作,取得了明显进展。此外,研究中心依托华北电力大学和扬中市,不断深化产学研合作关系,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多家大型能源电力企业,及大全集团、威腾母线、宜禾股份等当地知名企业开展各类合作,共同承担重大研发项目,加快科技成果开发与产业化。构建“华扬众创空间”等政产学研合作平台,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深化交流与合作,吸引创新创业人才,促进区域科技创新。研究中心将以国际化、全球化视野,瞄准区域产业重大需求,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整合政、产、学、研、用、金等资源,创新平台发展机制,致力于引进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团队,申领一批国字号的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平台,形成一批引领产业发展的关键性、共性技术成果,提升扬中市和江苏省智能电气和新能源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并辐射到长三角地区。中心将力争经过3~5年的建设,成为推动江苏省乃至全国的智能电气产业发展的重要创新基地,为创新型城市和创新型国家的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研究中心占地面积130余亩,园区风光秀美,景色宜人,具有浓郁的江南湿地和园林特色。现拥有办公楼、综合楼、中试楼各一座,建筑总面积达20000平方米,其中人才公寓3000平米(含公寓、餐饮、健身和娱乐设施),具备优良的办公、科研和生活条件。综合楼共5层,共计5500平米,含2600平米人才公寓,可满足办公、孵化、住宿及餐饮需要。中试楼共三层,共计3800平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