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技支撑» 科技资源

我校14项成果获河北省科学技术奖


4月13日上午,2020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石家庄召开,会议对2020年度省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和完成人进行了表彰。我校取得丰硕成果,共14个项目获此殊荣,其中一等奖数量达到5项,整体获奖等级和数量在去年基础上又创新高。

我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奖7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作为参与单位获奖7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


image.png


由王增平教授主持完成的“基于故障多元信息的新型保护系统关键技术与应用”获技术发明一等奖。该项目基于逻辑量信息一致性特征的后备保护技术,彻底解决了后备保护不误动与不拒动无法兼顾的难题;基于故障模型参数异变特征的主保护技术,解决了主保护对轻微故障反应能力不足的问题;新型保护系统构建与信息可靠性保障技术,解决了新型保护可靠性、应用场景适用性等重大工程难题。对保护构成模式和工作原理进行彻底变革,研制了国际上首套基于故障多元信息的新型保护系统,解决了电网发展给保护带来的新挑战。

由汪黎东教授主持完成的“催化法燃煤烟气脱硫脱硝新技术及应用”获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该项目提高了脱硫脱硝工艺对复杂烟气工况的适应性和稳定性,创建了基于新型低矾催化剂的宽温脱硝工艺,形成了适应火电变负荷脱硝和非电行业低温脱硝需求的催化剂制造新工艺;发明了硼盐催化SO2吸收增效工艺,提高了脱硫系统的反应速率和SO2处理余量,增强了脱硫系统对复杂工况的适应性和稳定性;首创了湿法脱硫副产物亚硫酸盐催化氧化及硫资源回收工艺,解决了脱硫副产物经济、高效回收的技术难题。

另外,王飞教授、刘志坚教授、赵洪山教授分别参与完成的“高比例新能源发电‘源网荷’协同互动消纳关键技术与装备”“超低能耗建筑全产业链关键技术研究与规模化应用”“风电智能运维定量化决策关键技术及大规模应用”皆获得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助力我校赢得了5项一等奖。

我校主持完成的其余5项获奖项目均为二等奖,包括自然科学奖2项,为赵毅教授、房方教授分别主持完成的“高级氧化法烟气多污染物协同控制理论与技术研究”和“发电机组大范围变工况运行的特性感知与灵活性调控基础研究”;技术发明奖1项,为张照煌教授主持完成的“硬岩隧道掘进机施工增效与连续掘进关键技术及应用”;科技进步奖2项,为刘崇茹教授、柳亦兵教授分别主持完成的“柔性直流输电系统实时仿真平台及控保装备测试技术与工程应用”和“新能源场站智能监控与运行维护关键技术及大规模工程应用”。

学校多年来坚持以科技创新推动质量提升,以成果转化夯实关键技术,鼓励科研人员加强自主创新,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应用。科技奖励的丰收是对我校科研成绩的肯定,也为我校双一流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