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技成果» 知识产权

采用微纳米超薄液膜相变传热的高效散热装置

专利类型:发明专利

申请号:ZL 201911021504.0

申请日:2019.10.25

授权公告日:2021.04.06

专利权人:华北电力大学

发明人:陈义学, 贺淑相, 臧启勇, 王梦琪, 张涵

院系: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属于散热技术领域的一种采用微纳米超薄液膜相变传热的高效散热装置,该高效散热装置主要包括高效散热装置主体、集气罩、分水槽、抽气管道、多个调节阀以及给水管道组成;其中,抽气管道固定在集气罩上面,高效散热装置主体底面设置分水槽,分水槽与给水管道连通;电子元器件集成块底面固定温度传感器或自带测温层;所述支撑层上设置电子元器件集成块元件座;在元件座的四周延伸出在边界内侧或外侧有许多微孔的翅片。本发明将传统翅片散热与新型薄液膜相变传热过程相结合,对产热的电子元器件进行高效散热。翅片表面会有极薄的液膜,受热后薄液膜会发生相变,这种相变冷却的散热方式,能够大大提高散热极限,散热效果极佳。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散热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一种采用微纳米超薄液膜相变传热的高效散热装置,可用于电子芯片等高热流密度电子元器件的冷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