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技成果» 知识产权

核电厂点源线源面源组合的复合辐射源强逆推方法及系统

专利类型:发明专利

申请号:ZL 201610038912.7

申请日: 2016.01.20

授权公告日:2020.11.03

专利权人:华北电力大学

发明人:陈义学, 贺淑相, 臧启勇, 王梦琪, 张涵

院系:核科学与工程学院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核电厂点源线源面源组合的复合辐射源强逆推方法及系统,该方法中,通过探测器获得多个位置的剂量率,将归一化辐射源强在空间上进行离散,利用射线跟踪方法计算出光学距离,结合材料、积累因子等信息开展方程组系数的计算,逆推出源强;然后对探测器位置进行剂量率计算,通过把测量值和计算值进行线性回归分析,计算出标准偏差、斜率、截距等关键参数,进而计算出品质因数来衡量每次计算结果的可接受程度;同时提出加权迭代方法,降低不确定度较大的探测器引入的误差,利用迭代的方式多次重复上述步骤直到品质因数达到预设定值,得到期望的辐射源强信息。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核电厂中辐射源强度的计算方法和系统,具体涉及一种核电厂点源线源面源组合的复合辐射源强逆推方法及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