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技成果» 知识产权

一种超临界循环流化床机组输出功率预测系统及方法


专利类型:发明专利

申请号:ZL201711167283.9

申请日: 2017.11.21

授权公告日:2021.02.02

专利权人:华北电力大学

发明人: 高明明, 洪烽, 刘吉臻, 严国栋, 陈峰, 伯运鹤, 李玉红

院系: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

摘要:

本发明涉及电站锅炉机组控制技术领域,提供了一种超临界循环流化床机组输出功率预测系统及方法,该系统建立CFB锅炉实时燃烧热量释放模型、机组汽水侧工质热量吸收模型、机组汽轮机做功模型,并确定各模型中的参数;辨识机组关键参数之间的函数关系;进而建立循环流化床机组输出功率预测模型,根据机组实时运行的输入数据及煤质数据预测出动态机组功率。本发明解决了超临界CFB机组的多变量强耦合特性造成的在机炉两侧的控制调节相互影响、且机炉动态特性差异较大的技术问题;建立了系统控制模型,明确输入输出关系,在已知当前及未来几个时刻输入量的基础上预测输出功率,提前预知输出量的变化趋势;本发明方法预测精度高,适于推广应用。

技术领域:

本本发明涉及电站锅炉机组控制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一种超临界循环流化床机组输出功率预测系统及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