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技成果» 知识产权

一种利用吸收式热泵的太阳能辅助垃圾焚烧热电联产系统

专利类型:实用新型专利

申请号:ZL 201922400595.0

申请日:2019.12.27

授权公告日:2021.01.19

专利权人:华北电力大学

发明人:陈衡, 薛凯, 曾宇川, 徐钢

院系: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属于多能互补领域的一种利用吸收式热泵的太阳能辅助垃圾焚烧热电联产系统。该系统包括垃圾焚烧发电部分、太阳能集热部分、供热部分等,通过吸收式热泵实现垃圾焚烧与太阳能光热的热电联产互补集成。导热油从槽式太阳能吸收热量,之后作为吸收式热泵的驱动热源,发电机组凝汽器的循环冷却水作为低温热源;热网回水先在吸收式热泵中进行加热,然后在热网加热器中利用汽轮机抽汽进一步加热。本实用新型通过垃圾焚烧热电联产机组与太阳能集热场的耦合集成,实现对中温太阳能的高效利用,减少了供热抽汽量,带来更高的发电效益,总体经济性显著提高。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多能互补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一种太阳能与垃圾焚烧机组耦合的热电联产系统,具体涉及一种利用吸收式热泵的太阳能辅助垃圾焚烧热电联产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