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技成果» 成果展示

京能信息能源管控智慧运营云平台

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互联网理念、先进信息技术与能源产业深度融合,正在推动能源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的兴起。随着能源转型的提速,低碳化、清洁化已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和潮流。形成开放共享的能源生态环境,有利于改善能源综合效率,显著提高可再生能源比重,积极推进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大幅提升大众参与程度,有力支撑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必须依靠科技创新,而数字化转型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基础和主要支撑,可以促进产业链、供应链、业务链、价值链延伸拓展,发挥在碳达峰、碳中和以及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打造世界一流企业方面的全链条聚力协同作用。

京能信息能源管控智慧运营云平台是基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将能源企业生产实时数据接入大数据中心,以技术监督为抓手,深度挖掘数据价值,建模预测设备故障,提升设备运行效率,实现生产运营数字化管理,充分利用网络技术,快捷、高效采集实时数据,整合云技术,实现能源企业生产数据云存储,通过平台实时查看企业生产运行情况,为生产管理人员提供决策支持,通过对数据的实时监控和历史数据的沉淀积累,为专家诊断提供工具、数据、模型,帮助能源企业向精细管理转型,提升经营效益。

搭建能源管控智慧运营云平台,一方面支撑能源企业对自身设备运行水平的即时、全面感知,辅助企业进行管理决策。数字化与智能化监测辅助工具的广泛使用,将实现系统能源流、信息流的全面监测,从而支撑综合能效分析和多环节协调管控优化,通过智能化的能源管理系统动态调整系统的运行策略,进而推动实现能源电力系统运行优化与效率提升。另一方面,赋予了用能企业更广泛的选择权,新业态、新模式将不断涌现。随着“云大物移智链”等信息技术及智能化终端设备在能源电力行业的应用,需求侧用户可实现对信息的即时化接收和处理,并根据市场信息做出用能时间、用能品种等多样化决策,进而丰富了能源消费选项。传统的“物理能源”消费理念逐步过渡到“能源、信息、服务”综合消费理念,从而催生出更加丰富多元的能源消费类型。进一步推动工业互联网与能源电力系统的融合,原有能源电力系统运行与管理模式将向高度的智能化、精确化和标准化转变。同时信息-物理融合技术也将推动能源领域的技术框架和信息通讯领域的技术体系紧密融合,带动能源区块链等一批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催生需求侧改革新机遇,从而推动和支撑能源技术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