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技成果» 成果展示

边缘物联代理

成果简介

边缘物联代理装置是物联网感知层数据汇总、安全控制的核心设备,是区别于传统状态监测项目建设的关键所在,基于国产化工业级芯片设计研发该设备基于ARM64架构,可灵活配置复杂边缘计算模型并就地运算,如多路同步计算,复杂算法等。向下和汇聚节点通信,向上通过边缘计算为物联网管理平台提供各类数据,是实现“数据一个源”和“精准感知,边缘智能,统一物联,开放共享”的关键设备。适用于配电站房、变电站等场所内,具备环境监测、智能安防、设备状态监测、视频终端接入、辅助运维等功能。通过边缘物联代理装置进行设备的接入和管理,结合AI算法,提升了站所的自动化监测、智能化运维水平,结合站房辅助平台、可视化平台,实现站所基础设备的可管、可视、可控。


应用前景

适用于配电站房、变电站等场所内,具备环境监测、智能安防、设备状态监测、视频终端接入、辅助运维等功能。结合站房辅助平台、可视化平台,实现站所基础设备的可管、可视、可控,提升了站所的自动化监测、智能化运维水平。


团队介绍

李彬研究团队成员包括华北电力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信息与通信工程、电气工程等多学科在职研究人员,构成了以教授博导为核心、以副教授、高工、讲师为骨干、以博士、硕士研究生为支撑的智能电网领域综合型研究团队。团队主要依托电力节能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开展智能电网信息通信、需求响应、智能用电等领域的理论与技术体系研究。近5年承担包括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面向智能电网的安全监控、输电效率、计量及用户交互的传感器网络研发与应用(2010ZX03006-005-01)”、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 项目“智能配用电大数据应用关键技术(2015AA05020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城区用户与电网供需友好互动系统(2016YFB0901104)”等在内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信部、教育部基金以及国家电网公司总部科技项目40余项。团队成员包括IEC PC118标准化工作组专家、全国智能电网用户接口委员会SAC/TC549工作组负责人、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用电与节电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会员,参编智能电网领域《电力需求响应系统通用技术规范》、《电力负荷聚合服务商需求响应系统技术规范》、《智能电网用户自动需求响应:分散式空调系统终端技术条件》、《电力需求响应接口技术规范》、《电力需求响应系统功能规范》、《电力需求响应信息模型》等国家标准、行业标等20余项,参与编著了《智能电网通信技术》、《电力通信网络组网分析》、《智能电网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技术与应用》、《智能电网需求响应-理论、技术及应用》、《智能电网200问》等智能电网领域学术著作,获发明专利授权近30项,发表SCI/EI检索期刊、核心期刊等科研论文500余篇,获省级科学技术进步奖、中国电力行业信息化优秀成果奖、社会力量科技进步奖等科技奖励7项,并依托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用电与节电”专业委员会与国家“智能电网用户接口”标准委员会等学术组织和标准化组织,逐步实现成果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产业化,形成了产、学、研一体的特色研究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