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技成果» 成果展示

【产品推介】 安全生产监测预警平台

一、产品信息

安全生产监测预警平台基于百度领先的工业视觉、大数据等AI技术,针对企业生产过程中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和环境的不安全因素,建设快速感知、实时监测、综合分析、超前预警、辅助决策和应急联动的一体化安全生产监测预警平台。

本平台系统以“预防为主、平战结合”为设计理念,基于统一的数据标准体系,一个大脑支持全局智能化,一张大图统一调度与可视化决策。整体方案为三层架构,硬件设备层、业务中台、安全生产管理应用层。

硬件设备层建设整个平台的快速感知与实时监测能力。通过接入摄像机、传感器、在线智能监拍装置、特种防爆机器人、工业自主巡飞无人机等装置,与安全生产监测预警平台深度融合,建设软硬一体智能化感知层。业务中台层-安全生产监测预警平台建设以基础组件为底座、打造AI技能与迭代闭环核心,并抽象建设多个AI与安全生产业务管理紧耦合的业务支撑模块。安全生产管理应用层构建于安全生产监测预警业务中台之上,建设安全生产可视化系统、重大危险源监测系统、安全生产全流程管理系统、安全风险分区管理、人员在岗在位管理等安全生产管理应用。

二、创新性

本方案将AI与安全生产管理进行深度融合,在技术上实现创新突破的同时,切实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效率,实现事故的超前预警。同时,方案通过对工业大数据、边缘计算、数字孪生、物联网、GIS、5G等技术的融合应用,结合特种机器人、无人机等智能装置,实现了安全生产全流程、全要素的智能化透明化监管,以及高危场景的无人化或少人化巡检。

本项目通过摄像头、传感器、防爆机器人等设备接入,进行视觉、声音、气味等全感知数据的AI多模态分析,实现更精准的超前预警能力。在新一代GIS上构建的数字孪生空间,实现安全风险可视化与风险分级管控;可主动识别各类危险物态和违章行为,并进行智能提醒和告警推送;在应急演练或应急指挥过程中,基于专家知识库自动调取预案,进行处置联动,指挥决策指令快速下达;通过知识图谱构建风险辨识评估与综合预警指标体系,并实现高频安全事件溯源分析。本项目实现了安全风险快速感知、实时监测、超前预警、联动处置、系统评估的业务闭环,能够有效保障安全生产。

项目采用的底层AI平台为百度飞桨深度学习框架,模型训练基于百度昆仑AI加速卡实现,并做了国产化适配,软硬件设备完全自主可控。针对易燃易爆场景的巡检机器人本体采用了本安型云台、避障传感器和驱动机构,并经过了防爆认证;同时,项目中对网络通信做了安全加密处理,符合等保2.0要求,具有全方位安全性。

三、产品细分市场

1、电网

面向电网行业提供变电站巡检、输电通道可视化、输电本体巡检等方案。

2、发电

面向发电行业提供人员行为监测、起吊重物监测、人体跟踪等方案。

3、石油/石化/化工

面向勘探开发、油气生产、管道储运、炼化销售、设备管理等油气业务典型智能化应用场景提供HSE管理、安全生产方案,助力油气企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

四、企业信息

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创立于2001年。百度是国内投入最早、技术最强、布局最完整的人工智能领军企业。拥有丰富的AI技术积累和业务实践经验,其AI核心技术引擎“百度大脑”具备视觉、语音、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深度学习等AI核心技术和AI开放平台。在人工智能方面,百度基于国内唯一一个功能完备的开源深度学习平台“飞桨”以及自研的全功能AI芯片“昆仑”,研发了覆盖包括电力在内的大部分工业行业智能垂类模型,积累了海量的数据与模型经验,在能源行业挖掘了大量的应用场景,为企业实现降本、增效、节能、提质。

五、成功案例

基于百度“开物”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安全生产监测预警系统目前已经接入9535台套运行设备,3211台套加工设备,1596台套行走设备,1612台套其他设备,兼容适配工业协议20余种,非工业协议大于300种。安全生产相关模型沉淀包括,视觉识别类模型936个、设备故障诊断类模型365个,工艺优化类模型110个,安全业务预警类模型55个,并在危化品生产、储运、石油石化、煤矿、电力、钢铁、建材、铁路、港口等十余个垂类行业103家企业落地应用,保障了上千亿级的产值安全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