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技成果» 成果展示

【成果推介】电机绕组匝间短路与典型机械故障监测与诊断技术

所属领域:电气设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

成果持有人:李俊卿

(一)基本情况

电机绕组匝间短路包括转子绕组匝间短路和定子绕组匝间短路;典型机械故障包括气隙偏心、质量不平衡、轴系不对中、动静碰摩等。这些故障诱发频率高、修复周期长、造成的损失可观。项目在分析这些电气和机械故障机理的基础上,提出了其故障监测与诊断的新技术。

(二)技术特点

1、基于探测线圈和光电装置配合实现异步电机转子匝间短路故障的在线定位,克服了常规探测线圈法定位困难、脉冲冲击法需停机检测且对绕组有所损伤的不足。

2、基于支路端部空载电势谐波检测实现的电机转子绕组动态匝间短路快速定位,是一种简单可行、无需开盖等拆卸操作的无损检测方案。

3、基于定子通频及选频振动幅值对比实现发电机气隙偏心故障及准确核定故障程度的在线检测。

4、可用于模拟电机典型组合性复合机械故障的多功能实验台及模拟方法。包括转子质量不平衡、轴系不对中、动静碰摩故障、各种气隙偏心等故障。本项目无需在电机内部额外安装传感器、无需开盖,具有简单易行、准确度高、安全无损伤的优势,具有更好的操作性和更高的精度。在绕组匝间短路检测方面更具先进性、在气隙偏心故障检测方面操作性更好、精度更高、在机理研究性实验设备开发方面更具合理性和推广潜力。

(三)效益分析

项目研究取得的创新性成果,先后在国内20多台发电机和电动机上得到应用,并多次准确识别出绕组匝间短路故障和典型机械故障,提高了运行的可靠性,课题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四)成果产出

本项目授权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4项,发表论文50余篇,获河北省科学技术发明奖三等奖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