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技成果» 成果展示

【产品推介】西门子能源智能预警产品

一、 产品信息

西门子能源的智能预警诊断产品,属于设备预测性维护领域,主要适用于发电机组、压缩机组等需要严格控制计划外停机的场景。

相比于传统预警和诊断技术,该产品综合考虑机组设备运行模式的多样性以及预警的实时性等问题,通过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对设备在生产过程中发生的异常情况进行实时持续监控;在故障逐渐出现之前或者退化趋势到达临界点之前,尽早发现缺陷,发出早期预警,实现智慧监盘;基于故障案例库和故障模式库,结合自然语言分析与模式识别技术,智能分析给出维检修诊断建议,帮助现场维护人员合理安排设备检修维护计划,并实现故障案例积累闭环。

通过产品,可有效提高机组设备可靠性,极大地降低机组非计划性停机的概率,从而节省由设备故障和非计划性停机产生的运营成本。

二、创新性

1、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的趋势预警,实现智能监盘:人工智能模型与机理模型相结合,精确捕获各运行工况下的设备与过程的早期问题,全面提升电厂运行监视及故障分析水平,对未来故障的发生进行更为充分且有针对性的筹备。以可精确到秒级的实时监测替代人工监盘,减少人力的同时有效保障运行安全。

2、基于自然语言分析和模式识别技术的智能诊断,解决传统数字化诊断面临的“规则爆炸”问题:故障知识库、诊断模型、案例模型三管齐下,自然语言、深度学习、增强学习助力知识挖掘与故障模式预测,实现更为精确的根因分析与诊断结论,解决有效解决传统数字化诊断面临的“规则爆炸”问题,形成企业级诊断知识积累。

三、产品细分市场

本产品主要适用于电力能源领域的设备智慧监盘与维护检修环节,针对的设备包括但不限于燃煤发电机组、天然气发电机组、天然气增压机组等,可解决设备老化、劣化产生的趋势性蠕变故障的监测与诊断问题,可有效降低机组非计划性停机的次数,从而节省机组运营成本。在国内电力能源设备预测性维护市场,本产品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

四、企业信息

西门子能源(Siemens Energy)是全球领先的能源技术公司之一,在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超过90000名员工,拥有丰富广泛的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覆盖从发电、输电到储能几乎完整的能源价值链。

西门子能源的业务组合涵盖传统和可再生能源技术,如燃气轮机、蒸汽轮机、以氢气驱动的混合动力发电厂、发电机与变压器等,其中超过50%的业务组合已经实现去碳化。凭借在西门子歌美飒可再生能源公司(SGRE)的多数股权,西门子能源是全球可再生能源领域的领先企业。据估算,全球总发电量约六分之一是基于西门子能源技术。西门子能源将继续携手客户与合作伙伴,打造面向未来的能源体系,助力客户迈向更加可持续的未来。

五、成功案例

1.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江苏大区

2.国家电力投资集团黄河、东北、河南、河北分公司

3.国家管网集团联合管道有限责任公司西气东输分公司

4.华电福新广州能源有限公司

5.京能(锡林郭勒)发电有限公司

6.国家电投新疆五彩湾北二电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