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技成果» 成果展示

【产品推介】“煤改电”智能监测服务平台

1. 产品信息

“煤改电”智能服务平台是综合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等新技术构建的具有海量数据存储能力的分布式一体化监测分析服务平台。产品通过采集“煤改电”用户采暖设备电压、电流、功率、电量信息和用户室内室内温度、室内湿度等数据,实现多类型、多品牌电采暖设备的全面接入。平台利用NB-IOT、LoRa、电力线载波PLC、WiFi、2G/3G/4G/5G等通信技术,将数据传输到“煤改电”平台大数据中心,进行存储、分析和应用,平台实现了工程管理、实时监测、地图展示、设备管理、智能分析服务、数据挖掘、负荷预测、需求侧响应、大屏展示等功能。

“煤改电”智能服务平台为煤改电工程及用户提供智能化服务,具有极大应用价值和意义。通过本平台应用可为政府部门了解“煤改电”采暖效果,制定“煤改电”相关政策提供一手数据支撑。为电网企业完善配套服务,提高供电服务水平提供精细化指导,为“煤改电”用户提供采暖用电查询、用能策略指导和节能服务策略,提高用户满意度水平。

2.创新性

创新性1:采用兼容多种通信协议和多网融合的电采暖智能采集终端和温湿度智能采集终端,实现用户采暖电流、电压、功率、电量、室内温度、湿度的数据感知,实现多类型、多品牌电采暖设备数据的全面接入,并兼顾功耗、成本、存储空间等因素,实现5分钟高频采集。

创新性2:结合地理位置、地貌特征、设备情况综合分析,针对不同地区用户分别推荐适合中、远距离数据传输典型的无线传感网技术,通过对LoRaWAN、WiFi、PLC、NB-IoT、4G/5G等6种通讯方案及其组合方案的试验对比,平台内置了“基于多种通讯方式的” 智能化通信网络层稳定性组合策略,解决了“煤改电”数据高频采集传输困难、大规模推广成本高等难题。

创新性3:针对“煤改电”应用场景,基于X86集群架构,采用分布式技术,以HDFS为存储核心,结合Hive与Impala,搭建具备海量数据存储功能的分布式、多节点平台架构搭,提供海量数据存储、管理能力。

创新性4:平台中集成了“煤改电”业务场景的分析挖掘算法,构建了融合用户用能特征挖掘、需求侧响应、采暖用户负荷预测的“煤改电”大数据分析与管理平台,实现了电网侧远程运维管理和用户侧科学用能指导。

3.产品细分市场

本产品适用于电力能源领域,为北方地区电能替代“煤改电”“煤改气”“清洁取暖”项目提供解决方案。产品针对工程建设、运行环节中的“煤改电”工程管理、信息采集及通讯、用电信息智能监测、用户用能查询、采暖效果分析、采暖设备选型、用户用能特征挖掘、补贴合理性判断等问题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

该产品荣获北京市新技术新产品(服务)认证证书、国家电网“青创赛”金奖、中国能源企业信息化产品技术创新奖。恒华龙信作为国内首家“煤改电”解决方案供应商,本产品在细分市场占有率较高,超过6%,市场排名名列前茅。

本产品主要服务于政府“煤改电”主管部门、电网企业及电力相关单位、“煤改电”工商业及居民用户、科研院所及研究机构等。

4.企业信息

北京恒华龙信数据科技有限公司

在国家大数据战略的指导下,以及能源互联网、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背景下,北京恒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恒华科技-300365)2016年投资成立了北京恒华龙信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恒华龙信)。恒华龙信专注于电力行业大数据产品和解决方案的专业大数据互联网公司,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北京市“双软企业”、中国大数据产业联盟会员单位。

公司拥有专业化的电力大数据团队,主要由电力业务专家、数据分析师、数据建模工程师及软件工程师构成。目前本科以上占90%,硕士以上占60%。

恒华龙信致力于运用前沿的互联网+、大数据、泛在电力物联网等技术,对电力业务数据进行治理和分析,挖掘大数据价值,帮助企业打造发展“新引擎”,主要服务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及地方电力企业。

5.成功案例

前该产品已在北京地区、山西地区进行应用,保障区域“煤改电”工程推进工作。产品经过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山西省运城市能源局的应用,系统运行良好稳定,获得用户一致好评。